文: Full Creator設計師 賽西莉亞       Date:Aug 9 Wed 2012


IMG_0349

今天從這組楦頭說起客戶的故事,與這個艱難的任務。

羅小姐,一位帶著困擾前來找我們的客戶,她說自己很需要做一双涼鞋。怎麼作呢?


她把自己已經穿過的一双涼鞋寄過來,接著我們花了好多天研究它們,思考要怎麼幫這個忙。


IMG_0354


照片裡的楦頭是完完全全按照客戶提供的數據與資訊打造的,所以,這雙鞋還真是量身打造。


在Full Creator所謂的量身打造如同我前述,我們會提供量腳的技巧,以及那些密集的溝通,


去幫助客戶判斷到底該穿什麼樣的鞋子。



但是,羅小姐的任務就顯得很艱鉅,跟上述不太相同。原因是,前者我們可憑經驗與現成的版型

做判斷與選擇,可縮短等待時間。而羅小姐委任的,卻是要按照她給的鞋子去略做修整,但是大致上,


她需要做一双幾乎一樣的鞋子。可見,客戶對這雙鞋子的感情跟依賴。



鞋子確實是可以被依賴的,如果你買到適合自己的產品。鞋的好壞,我總覺得最關鍵的在於合不合適罷了。

價錢材料外觀顏色等,都是主觀的。大家若是買到一双可以被穿多年又可以符合自己穿衣的風格,價錢的高低好像也不是問題。


更何況如果大家可以用299、399的價格買到這樣合適的鞋子,真的是值得恭賀的。


反之,如果你花了399或者幾99甚至是2*80、3*80、4*80都還是買不到適合的鞋子,那麼,就表示你還是得再繼續找尋下去。



IMG_0379
IMG_0360
客戶羅小姐與我们溝通的過程,挺密集的,其中她強調自己的腳很敏感,

因為愛走路,所以需要一双低跟的鞋子,讓她容易行走。


但是因為敏感的腳,所以也容易因為作工粗糙或者其他因素導致腳會磨破皮,而變的非常痛苦。


這點我們再三的跟師傅討論,所以,鞋子從內到外都是牛皮,以確保客戶的腳可以被柔軟的皮料包覆。


上圖就是客戶羅小姐提供的鞋子,已經被使用到裂的裂,爆開的爆開了。


IMG_0376


鞋墊與中底已經逐漸的分離


IMG_0363


歲月的痕跡


IMG_0362


隨處可見裂縫


IMG_0361

鞋跟磨損的厲害,大底滿是修補痕跡


在溝通的過程裡,我們也請客戶DIY把腳的尺寸量過一次,也提供量腳的方法。

真的很感謝她熱情的配合,把數據提供給我們。


根據她的需求,我們評估後,


幫客戶規劃了這樣的一組鞋跟,高度(5.5公分)適合行走,而且也可以平穩地支撐使用者的身體重量。


羅小姐跟


IMG_0381


師傅重新幫忙開版,根據她提供的數據去做。

但是,這之中隱藏著巨大的挑戰,請容我說明。


WHY?


因為數據固然重要,也還是會有些微的落差,畢竟沒有一雙鞋子可以百分之一百符合每個人的腳型。


訂做鞋子的服務有很多種做法,我想大家或許也有耳聞。


如果要完全的從製作客戶的腳部模型,甚至是運用灌石膏模或者其他方式成型,接著再根據這個模型去發展;


那麼時間上便被拉長了,而且費用也會高到一般人無法想像的境界。


真的有人會這樣子做嗎? 用天價去訂做鞋子?


有的,莫文蔚結婚時不就訂做了一雙專屬於她的婚鞋嗎? 不過,她訂做鞋子的方式也是採取比較簡單的囉!


大家看,技師怎麼幫她量腳呢? 也是跟我們一模一樣的方法呀! 必須踩在紙上,把腳的形狀劃出來。


再用尺去測量腳圍,多方的數據集合之後,才能判斷使用者適合什麼鞋子。


EN32_001

圖:蘋果日報

最後,我們還是幫客戶羅小姐達成這個不可能任務了,挑戰成功的感覺真好!哈!


IMG_0375

可能也會有人問我,既然是設計師,為什麼沒有幫她設計別的款式?

原因很簡單,因為客戶強調一定要像這雙一樣好穿、合腳,再者,市面上已經買不到一模一樣的鞋。


沒辦法,跟著流行性的鞋子,替換率非常的高而且快速。你可能二個月前還再考慮的款式,二個月後早已斷貨。

買到好穿或者合適的鞋子,想要再多買一雙,也可能早已失去機會。

但,沒買來穿過更不知道好不好、適不適合,貿然就買個2-3双,好像也太過瘋狂了一點。


這就是大家買鞋子的難處吧!


這次她委任的客製,主要訴求是做一雙合適的鞋子,如果她改天訴求"設計一雙"專屬的風格鞋,


那麼花費的時間跟費用會相對地提高,但如果客戶真的需要,我一定會赴湯蹈火的幫忙。


IMG_0368


新鞋的樣貌



IMG_0369

客戶要求全黑色,訴求是"簡單"


IMG_0370


搭配我們規劃的鞋跟


IMG_0373


因為挑戰甚鉅,我們這次請了台灣的重量級師傅幫忙製作喔!


*********************************************************************************************************


客戶收到鞋子之後,很高興的來信,她說:
非常感謝您貼心的服務與師傅的用心。
今天已經收到鞋子了,看起來很漂亮,穿起來也剛剛好合腳,但是磨不磨腳還要實際穿上走走才知道。
也很謝謝您們的用心,鞋盒跟帶子都很漂亮啊!會好好利用它們的。
如果之後有問題會再告訴您。

再麻煩您了,謝謝!



arrow
arrow

    Full Crea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