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家花布 玩出時尚感




客家花布拿來做衣服、帽子或背包都非常好看。
(記者蔡孟尚攝)
 記者張勳騰、羅正明、王蘭英/專題報導


近年來時尚界吹起復古風潮,傳統的「客家花布」變得很紅,有本土服裝設計師將阿婆時代的棉被圖案拿來設計成具時尚感的流行服飾;還有藝術家將這圖案運用在法國、德國、日本等地的美術館和畫廊,讓這種有點豔麗、又帶點鄉土的客家美學揚名國際。

「客家花布」是許多客家人昔日的共同生活記憶,但可不是所有的客家族群都鍾情於這種「俗擱有力」的花布,事實上有地域的差別。


南部藍衫 北部花布


南部的客家人,以藍染技術著稱,客家服飾以「客家藍衫」為主;北部的客家人,偏愛以花布製作衣褲,原因是客家人很節儉,常撿一些別人不要的布,拼湊成花花綠綠的服飾,加上花色衣物不容易髒,逐漸發展為客家族群特有的文化。

這種客家傳統花布,過去在客家庄很常見,用途也相當廣泛,從被單、嬰兒背帶、衣服,甚至包袱、頭巾、背包等。不過,因為顏色略嫌俗艷,在講究簡約的現代風流行後,曾銷聲匿跡好一陣子。


客家民服熱 近年發燒


近年來客家服飾不斷改良,漸走向時尚風潮,發展成流行服飾,不僅客家人愛穿,也廣受其他族群歡迎,還蛻變成部分小學生及機關團體的制服。

專門製作客家服飾的桃園縣「雞緣創意坊」創辦人林銀儉說,早年的客家服飾,為了方便下田工作,都採沒有腰身的設計,改良後,新設計更能展現好身材,衣服的下襬也加入層次感的設計,看來更為花俏、立體,「衣領及袖子加上花邊、衣領再稍加改良」,就是一款款改良式客家服,既不會太花俏,也不失高雅。

苗栗縣政府與苗栗市公所近年來也在推動新時代的「客家衫」,前苗栗縣長傅學鵬就是改良式客家服裝的最佳「代言人」,他任內致力於推廣客家民服,做為員工制服,掀起客家民服熱;苗栗縣五湖及九湖國小學生穿上改良的客家民服制服,顯得可愛又大方。


搭配牛仔褲 年輕人穿出特色


一些年紀廿出頭的大學生,看到改良式的客家服飾樣式新穎,用來搭配牛仔褲,穿出個人特色,也意外延續了客家傳統文化。

Source: 自由電子報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7/new/sep/17/today-north1.htm


---------------------------------------------------------我--是--分--隔--線------------------------------------------------------------

前陣子一直看到上面那則新聞,印象中有看過客家花布製成的衣服/帽子/包包/飾品...,就是很少看到鞋子。想梭那就把這塊布拿來做成鞋子看看~想不到印象中那「俗擱有力」屬於台灣味道的客家花布,做起鞋子來,比想象中還要美 ~ 特別是放在坡跟鞋上...這塊布一整個感覺變得好時尚阿 ~ ^. ^





 




平底鞋 900,坡跟鞋14802010/7/10預購免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ull Crea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