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氣周報/記者林哲良/報導】  2013/04/15


春雨連綿,鞋總難免被突來大雨弄濕,但濕鞋要如何處理?

切記陰乾、保養、勿日曬!

 

鞋子被大雨打濕怎麼辦?別以為趕緊用吹風機或是像衣服一樣放在太陽下曬,能讓鞋子速乾,又不孳生黴菌,因為這可能會讓鞋變形,甚至讓鞋底EVA、橡膠材質被破壞、掉色,皮鞋更可能因此損壞變硬而脆裂。

 

一般濕鞋建議陰乾,接著重新保養一次,建議可先用微濕吸水材質布料,擦去鞋上的汙水與汙土。拭乾後,再以乾布擦乾,擦至半乾時,可在鞋面塗上亮光油,保持光亮感,再塞入報紙吸收濕氣,並放入鞋撐固定鞋型。但記得,避免將鞋放入鞋櫃,以免孳生黴菌,甚至影響其他鞋,一定要等到完全陰乾後,再放入鞋櫃。

 

其實,皮鞋最易在潮濕下而長黴,若真的發生此狀況,可先以柔軟乾布擦拭,再用皮件專門亮光去汙劑擦拭。另外,皮鞋在濕地上行走,濕氣也可能會向上延伸,所以步行過濕地後,最好一樣放置於陰涼處陰乾。若不幸皮革仍在陰乾時變硬,那麼可用布沾上少許橄欖油或蓖麻仔油輕柔擦拭,最後再上一層薄薄鞋油保養即可。

 

至於近年來當紅的布面鞋或草編鞋,更容易因潮濕、碰水、下雨等因素而造成變形或脫膠,建議盡量在天晴時穿著。

 

目前市面上有不少防水防汙劑,可在鞋面上產生一層保護薄膜,隔離部分塵土與水漬,也可適度讓雨水對鞋子或皮鞋的影響降至最低。

 

 

全文網址: 溼雨鞋存放 別放鞋櫃、記得要陰乾 - 聰明選好鞋 - 健康話題 - udn健康醫藥 http://mag.udn.com/mag/life/storypage.jsp?f_ART_ID=450652#ixzz2QmJHxdYk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Full Crea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